议论文文体写作技法
【摘要】议论为主要表达方式,运用概念、判断、 推理等逻辑思维的手段,对客观的本质及其规律性进行科学的分析论证,以表达作者的思想、观点和见解的文章。议论文的论点应该鲜明、准确、概括。选用论据要注意典型性、新颖性、表述要精练、简要。议论文要以理服人,就必须分析说理,把问题展开、论透,也就是要充分论证。论证要合乎逻辑,严密有力。为此就要运用恰当的论证方法。
【关键词】议论文写作技法
议论文是对一个事物或道理,加以论证说服出一种见解的文章。
议论文的基本特点是议论文说服性。不管文中是对一个事物或一个道理进行论证说明 ,还是对别人的观点进行批评反驳 ,都要达到说服读者 ,使读者信服的目的。如果从思维类型上说,议论文的主要任务,是要回答‘为什么’ 的问题。
议论文与我们学过的记叙文有着完全不同的表现方式。记叙文表现中心或者主要的时候,要用具体可感的、活生生的现实生活材料来表现,要在读者的头脑里形成画面、场景、形状、 声音等等 ,议论文在表现作为文章中心的论点时,则基本上不用具体不用可感的材料,也无需在读者头脑里形成画面、场景、声音等等, 而是需要有力的事实 、深刻的道理对论点加以证明 ,使读者能够信服。
从思想方法上说,记叙文的写作是以形象思维为主 ,议论文的写作则主要是用逻辑思维的方法。
有的同学对议论文不怎么重视,认为议论文没有记叙文重要,这是不正确的。议论文在生活中是非常广泛的 ,报纸电台的社论、评论、工作中的讲话 、报告等等,都是议论文。另外,学习议论文对个人修养也是有帮助的,他可以培养人的思维敏捷、分析透彻。说理有理有据,也可以培养人说话清晰 深刻 、付有条理。所以我们对议论文的学习应该重视。
如何写好议论文?应该注意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