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什么?是金钱?是生命?不,是比金钱,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也许你们会想,比生命更重要?这世上还会有什么东西比生命更重要?我想,我会郑重地告诉你,世界上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还是有的。自由就是其中一个。也许等你们读完这篇文章时,你们就会真正理解这自由二字。
周末,我和爸爸一起去钓鱼,我们钓上来了一条小鱼,不,应该说是极小的鱼,只有半截小拇指大小。本来爸爸想把它放回大自然的,可我觉得实在是太可爰了,所以我就把它带回了家。
我把它养在一个又长又宽的鱼缸中,看着那身上像穿着银色纱裙的像舞蹈演员的银色小鱼在水里吐着泡泡,然后到处游来游去一付急燥想出去的样子。我却不予理睬,继续去享受我的音乐之旅。晚上我为它投了点鱼食,它很快就吃掉了,也许是太饿了吧!毕竟,我把它带回家以后,还未给它喂过一点儿东西。
在睡觉前,我还去看了看它,没什么异常的,它还在那儿很快的在水中转圈子,时不时还卷起一尘尘它的粪便。于是我很快地关上灯走了。
早上我起来后来到卫生间,居然发现昔日活泼可爱的小鱼已经变成鱼干,它在我不在时,用尽全身力气,纵身一跃,跃出了鱼缸,气绝身亡。不为别的,为了自由。
你们看,竟然一条小小的鱼就已把自由放到生命之重,况且一个人呢?有句话说的好,做人不做漂浮草,要做就做水上捕鱼人,这句话不就是说漂浮草一辈子都要受水的拘束,无翻身之日,而水上捕鱼人可以到处去,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不用管谁的拘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