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颜色,是红色。明亮的、跳跃的、热烈的红色,仿佛可以融解一切坚冰、吹散一切寒流。时至今日,我也依然记得上一个冬天红得暖人的糖葫芦,和那个慈爱的老人。
上一个冬天,我被“寄放”在西北胡同的小姨家,由小姨照看,父母繁忙、小姨上班,通常那条清寂的胡同里只有我一个人在外闲逛,摇摇晃晃像一尾迷失方向的鱼。“冰糖葫芦嘞——冰糖葫芦——”浑厚的长音划破胡同的宁静,带着几许沧桑和几许执著。
我循着声音走去,胡同深处是一团耀眼的红色,映得它后面的老人满面红光,给这寂寞已久的胡同平添一丝温暖。“姑娘,来根糖葫芦吧。甜的!”老人晃了晃身边的葫芦桩子,脸上是如此质朴的笑容。摇摆着的插满艳红色糖葫芦的桩子和老人深红色的棉袄在我眼前恍惚起来,成为这孤冷的胡同中传递温暖的太阳。
“我……没有钱。”我有些无力地翻了翻口袋,沮丧极了。天知道我多么想得到一根那样艳红可爱的冰糖葫芦啊!就像孤单的卖火柴的女孩,此刻是多么想拥有一根属于她自己的、能驱散寒冷和孤独的火柴,即使是小小的火焰,也足以赶走整个冬天的清冷。
老人似乎看破了我的心思,笑着从桩上抽出一根冰糖葫芦,慈爱地拍了拍我的肩,“吃吧,小姑娘,不要钱的。”我抬起头,有些犹豫。“你要是实在过意不去,就给我这老头子唱首歌吧。”老人叹了口气,“人老了,就怕孤单,身边总没个人陪着,怪难受的。
你唱个歌儿,就算是逗我老头子乐乐吧。”我欢喜地点点头,接过了糖葫芦,轻轻哼唱:“我心中有个太阳,我心中有个月亮,我眼前有一片红花绿草,我听到小鸽子的歌唱……”老人笑了,脸上沟壑纵横,却溢满幸福与快乐。我望着那一桩子大大小小的满满的糖葫芦和手中那一串艳红,我望着老人的笑容和忽然间不再清冷的西北胡同,觉得温暖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