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老乡亲作文1400字
我生活在农村,我的父老乡们亲也生活在农村。我一直不理解父老乡亲们那种近乎吝啬的简朴。
他们总是把钱看得万分重要。能不用钱的地方绝对不用钱,能用五角钱的地方,据对不用六角钱。他们甚至连放坏的蔬菜都舍不得扔。虽然物价一直上涨,纸币一直贬值,但是还总是积极的存钱,如果要评比存钱的积极性,相信他们一定都会得冠军。而且几乎不在自己的衣着饮食上花费一个子。
现在我稍微长大了一些,才理解了他们。其实我误会了他们很多很多。其实他们也有很多很多说不出的苦衷。存钱是为了防老,为了防病,为了防教育……每每想到这些我的眼前就浮现出了父老乡亲们那熟悉的面庞和那艰难前进的颤颤巍巍的不屈身躯。他们并不为伟大,也不出名;无钱,无权,也无势。他们甚至很卑微。卑微的就像那山涧边的小草,在人们欣赏崇高的崖顶之松时谁也不会去注意他们。就连低头路过,也不会多藐他们一眼。也不会顾及他们内心的感受,谁也可以随意践踏他们,谁也可以随意伤害他们。但是他们却不屈地生存着,顽强地生存着。牛羊啃过,照样长;镰刀割过,照样长。无论什么也不能打倒他们,只要他们的根还在。也许有人会说他们犯贱,但他们却贱的伟大,他们“贱”出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精气神!!!父亲告诉我,这就是草根阶层——一个所受到的伤害远远多于所受到的关爱的阶层。我们就是属于这个阶层的。
父老乡亲们大多没上过什么学。也就仅仅是认识几个字而已。这就注定他们基本上全部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重体力劳动者。最欢迎他们的职业就是在煤矿、铁矿等毫无安全保障的私人小矿井下井。其次是在私人小钢厂上班。最后就是在建筑队里干活。前者是一个提着脑袋干活的高危职业,中间的是一个工资可怜的让人落泪的工作。最后的一个是每天最少工作11个小时的足以让人的肢体提前报废的重体力劳动。“三险”“五保”对他们来说是个奢侈的梦。没有年终、过节的假期和福利咱们暂且不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老板不克扣工资,能够按时发工资。
也许有的人会说,当农民多好啊。没有了工作还有地可种,不会有冻饿之虞。不像我们市民失业之后也只有领一个低保啦。其实使他们太天真了。农民种地一年的收入连他们的低保都不够。而且他们市民什么也不做就可以领到相当于农民劳作一年的收入。现在的农民已经把种地当做了一种副业。种一年地,辛辛苦苦,累死累活,早起晚归,全家上阵。到最后连一个孩子一年的上学的费用都不够。即使一个玉米杆上结10个玉米穗,也根本远远不足全家人一年的开销。以至于农村的孩子一听到与“农”字有关的大学、与“农”字有关的东西就敬而远之。是因为他们都被这个“农”字给吓怕了!
原来有人说农民“靠天吃饭”。但是我觉得这句话是不准确的。风调雨顺获得丰产是故然高兴。但是这欣喜就如同电光石火,稍纵即逝。——因为丰产不丰收。原先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人被迫让成片成片的蔬菜瓜果烂在地里。他们没文化,不会、也不知道像谁哭诉。只能用这种无声的语言来表达心中的愤怒!比尔盖茨曾经说过:“这个世界并不在乎你的自尊,只在乎你做出来的成绩,然后再去强调你的感受。”我觉得这句话对我的父老乡亲来说应该改为:“这个世界并不在乎你的自尊,只会在乎你做出来的成绩,然后再去打击你的自尊。”
农业、农村、农民,最苦、最累、最伤心!这就是与“农”有关的东西的现状!也是广大父老乡亲们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