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作文范文精选
绘声四境界(文/雷元周)
我们生活在一个声音的世界里。我们的耳朵,每天无时不在聆听着各种各样的声音;我们作文,也要经常写到声音。这里所说的绘声,就是要把写进作文中的声音描绘得逼真生动,收到以声传神的效果。
绘声一般可以分以下四层境界。
第一境界是直接绘声。如峻青的《海滨仲夏夜》:“海滩上,居然有这么多的人在乘凉。说话声,欢笑声,唱歌声,嬉闹声,响遍了整个海滩。”这是最直接最基本的绘声方法,平实质朴,真切自然。当然也可以运用象声词使句子更生动一些,如朱自清在《春》中写道:“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的闹着……”,一个象声词“嗡嗡”,就形象的摹拟了出了蜜蜂的声音,令读者如闻其声,仿佛看到了成群的蜜蜂闹哄哄的热闹情景。
第二境界是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绘声。如简桢在《夏之绝句》中写蝉声:“突然四楚歌,鸣金击鼓一般,所有的蝉都同时叫了起来,把我吓了一跳。”将突然爆发的蝉鸣比作是“四面楚歌、鸣金击鼓”,形象的写出了蝉声的骤发之突兀与音响之宏亮,给人感觉深刻。比喻绘声,一般是用人们比较熟悉的形象可想的各种声音去比喻比较陌生的难以用象声词摹拟的声音,并能较具体的描绘出其中的区别。例如同样是说话的声音,小孩子如银铃,少女如莺啼,中年汉子如铜钟,也有的人像闷砂罐,这样就细致分明的再现了声音形象。
第三境界是通感绘声。刘鹗在《老残游记》中这样描摹歌声:“唱了十数句后,渐渐的越唱越高,忽然拔了个尖儿,像一线钢丝抛入天际……唱到极高的三四叠后,陡然一落,又极力骋其千回百折的精神,如一条飞蛇在黄山三十六峰半腰里盘旋穿插,顷刻之间,周匝数遍。从此以后,愈唱愈低,愈低愈细,那声音渐渐的就听不见了。……约有两三公钟之久,仿佛有一点声音从地底下发出。这一出之后,忽又扬起,像放那东洋烟火,一个弹子上天,随化作千百道五色火光,纵横散乱。”歌声本来是可闻而不可见的,作者在这里用“像一线钢丝抛入天际”来比喻突发歌声的高亢激越,用“如一条飞蛇在黄山三十六峰半中腰里盘旋穿插”来形容歌声的转折回环,用“千百道五色火光,纵横散乱”来摹写歌声曲声的缭乱众多,将无形的音乐有形化,把白妞精湛绝伦的说唱艺术深入浅出的表现了出来。
当然,我们在写作文时,任何选用其中的哪一种方法都是比调单薄的。所以绘声的第四境界是多种方法综合运用,有时还可以辅以人物的反应作侧面烘托。亦如上文,刘鄂接着写道:“这一声飞起,即有无限声音俱来并发。那弹弦子的全用轮指,忽大忽小,同他那声音相和相合,有如花坞春晓,好鸟乱鸣。耳尽忙不过来,不晓得听那一声的为是,还在撩乱之际,忽听霍然一声,人弦俱寂。这时台下叫好之声,轰然雷动。”作者在前文的通感绘声之后,又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将曲声比作“春晓”,“鸟鸣”,淋漓尽致的表现出了白妞演唱的节奏和旋律。“耳朵忙不过来”又从听者的角度写声音的感受,“叫好之声,轰然雷动”,侧面烘托了白妞的演技之妙。
总而言之,只要我们在平时细心聆听各种声音并仔细揣摩其特点,自觉主动的多做绘声练习,并且注意到绘声时使用象声词要恰当,使用比喻要贴切,使用通感要合理,使用烘托要自然,这样就能描绘出逼真、形象、生动的声音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