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采蘑菇
一连几天都是阴雨,小兔多多家的粮食快吃完了。
这一天,天终于放晴了,蓝蓝的天上飘着朵朵白云。兔妈妈一早就带着多多到树林里去采蘑菇。
到了树林里,多多和妈妈就弯下腰采起了蘑菇。雨后草地上的蘑菇真多啊!他们采啊采啊,不一会儿,他们就采了好多的蘑菇。多多抬起头,看看篮子里的蘑菇,他想:采的蘑菇多是多,可是颜色太单调了,只有灰色的,一点儿也不好看。
忽然,多多看到了前面不远处有一个彩色的大蘑菇,那个蘑菇像一把小花伞,上面五颜六色,特别漂亮。多多赶忙跑过去,刚要采,就被妈妈拦住了。“这个蘑菇不能采!”妈妈严肃地说,“这个蘑菇有毒!”多多疑惑不解地问:“这个蘑菇这么漂亮,怎么会有毒呢?”妈妈笑眯眯地说:“孩子,无论看什么东西,都不能只看外表,更不能被它漂亮的外表所迷惑,最重要的是要看它是不是对我们有用!”“妈妈,谢谢你告诉我这个道理!”多多开心地说。妈妈抚摸着多多的头,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
傍晚时分,多多和妈妈拎着满满一篮蘑菇,高高兴兴地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