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500字作文
2006年六月份,我们家搬入了现在的新房子。刚搬完家,爸爸就买来了几盆好花。门口、客厅里、房间里和阳台上都摆上了盆景。我对爸爸说:“我们家摆那么多的植物干吗?都成植物园了。”爸爸笑着说:“植物能制造氧气,净化空气,绿化环境,使人心旷神怡,人和动物都离不开它们,离开了它们都不能生存。”“人和动物离开植物后不能生存?为什么离开植物后不能生存?”我将信将疑。决定做几个小实验来证明这个问题。
星期天,我从外面买来了几只小鸡。这几只可怜的小鸡即将成为我的实验品。它们不停地挣扎着,圆溜溜的小眼睛瞪着我。我把第一只放在一个大鱼缸里,用塑料布把鱼缸封得严严实实的,生怕瓶里的空气与外界的空气相通。我仔细地观察着,只见小鸡沿缸着壁,绕着缸底快速地向前跑。咦,小鸡不是活得好好的吗?难道爸爸说的不是真的?可是,没过几分钟,只见它跑的速度越来越慢,直到停滞不前,奄奄一息的样子。顿时,我把塑料布轻轻拿开,捉出第一只,放进第二只小鸟,又搬入了一盆枝繁叶茂的植物。然后轻轻盖上塑料布。我不停地拍打鱼缸,只见小鸟惊慌地乱窜。过了好久也没要咽气的样子。这个实验证明了植物可以输送动物所需要的氧气。
为了进一步证明人类和动物对植物的依赖性。我来到我们我家附近一个煤气化工厂。那儿的空气里到处弥漫着一股哝哝的臭鸡蛋味,熏得我直咳嗽。我感到十分难受。然后,我又跑向生态公园的一片树林里,那是一个空气新鲜的地方,我感觉极为清爽,。这个实验证明植物可以净化空气。使人呼吸顺畅。
这两个实验证明,人类和动物的生存与植物有密切的关系。这其中到底有多大的科学道理呢?我来到图书馆去查阅了许多的科技书籍,还到网上查询,总结出以下几点:①人必须依靠植物提供氧气,只有植物才能制造氧气。如果说一个人几天不吃饭、几天不喝水还有一息尚存的可能;如果没有氧气,几分钟就可能性命难保,氧气可是人生命活动的第一需要呀!②一个成年人每天呼吸约2万多次,吸入氧气0。75千克,呼出二氧化碳0。9千克,动物与植物的呼吸,物质的燃烧,也都要消耗氧气,释放二氧化碳。这样一来,空气中的氧气不就一天天减少么?不!天地间之所以没有产生过这种危机,就是因为植物既是天然氧气“制造厂”,又是二氧化碳的“广阔市场”。③有人做过统计,1公顷阔叶林,在生长季节每天能制造氧气750千克,吃掉二氧化碳1000千克。所以算起来,只要有10万平方米的林木,就可以供给人类氧气的需要量,并把呼出的二氧化碳吸收掉。因为有植物源源不断地补充氧气,空气中的氧气才能保持基本恒定。相反,如果没有植物,地球上的氧气只要500年左右的时间既可以用完。
所以,人类和动物能够维持生命,活动时所需要的氧气,必须归功于绿色植物。植物与我们人类和动物的生命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此,我要呼吁全社会的人们不要再砍伐植物,让植物成为我们最好的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