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于嗟鸠兮,无食桑葚;于嗟女兮,无与士耽。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这是诗经里《氓》的经典之句。用意在于奉劝女子莫沉溺于感情之中,借着对斑鸠说不要贪食那甜美的桑葚啊,你会醉死的呀!其实却意在奉劝女子不要投入太多感情啊,男子沉浸在爱情里,还可以从中走出来,可女子要是沉浸在爱情里,就无可自拔,不能摆脱了。第一次读到《氓》的时候,我并没有沉浸在女主角苦楚不幸的悲伤中,而是惊喜地发现桑葚,这可爱的桑葚给我的童年带来多少美好的回忆啊!亲切感由衷而生。
桑葚,就像缩小的葡萄串,一粒粒地挤在一起,放在手心小巧可人,忍不住放入口中浅尝,桑葚汁甜蜜得沁人心脾,有的酸中带甜,让人回味无穷呢。小的时候我最爱食桑葚了,疼爱我的奶奶总说,娃娃是桑葚妹子,见到桑葚就笑哈哈。一年的春夏是桑葚成熟的季节,树枝上挂满了桑葚,红红紫紫的,非常美好。那个时候,我总是向奶奶撒娇着说要吃桑葚,小小的嘴角渗着口水珠儿,奶奶总是怜爱地摸摸我的小嘴,说着真是馋娃娃呀!每次都偷偷摘回十几撮,喂饱我这个馋嘴猫儿。满嘴的蜜汁,让我十分满足,于是笑得很甜,就像小熊偷喝得蜂蜜一般,甜在心坎里了。
人人都说我的皮肤好,头发黑,这都得益于爱吃桑葚呀。小小的桑葚里有着不可小觑的营养啊。桑葚小小的身躯里,住满了多种维生素,特别是它饱含磷和铁,具有益肾补血的作用,爱吃桑葚的女孩子会有红润如苹果的面色和漆黑秀丽的头发。每当别人称赞我的皮肤和秀发的时候,我会告诉她这是我的好朋友给我的,他们总会很好奇地问我,是什么样子的朋友呀,我会调皮地告诉他们是桑葚啊,您吃过桑葚吗?如果您没吃过,不妨去找来吃,您一定会喜欢的。会很愿意在春夏之际邂逅这可爱的朋友,把它们摆在您干净的果盘之中,先是静静地欣赏,你会感谢我们神奇的大自然母亲,竟然创造出桑葚这种可爱的小精灵,然后轻轻地拿起一撮,细细品味,你会尝到春天的甜美,夏日的稠热。很奇妙,它有着两个季节的气质,就像它的成熟之际,介于两个季节之间。桑葚酸酸甜甜的味道,就像青春的味道,年轻的我们总是稚嫩而炽热。有着青涩的酸,年少轻狂,有时因不被理解而忧郁,彷徨。有着成长之后的甜,情意浓浓,深知来之不易而倍感珍惜。
我喜爱桑葚,有它陪伴的童年更加甜蜜和难忘,因对它的珍爱之情,让我更加能懂青春的心灵。我爱这种美好的生命,它一定是神的宝贝,就像白娘子偷采的灵芝仙草一样,它是水果中的精灵,我又想念这位可爱的朋友了,真好,又是春夏时节,是邂逅桑葚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