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10时多,我来到金鸡路看到非机动车道、人行道都被大大小小30多家大排档占据,有烧烤店、炒菜店、米粉店、烧卤熟食店、粥铺、糖水铺……这些大排档的附近地面满是油污、食物残渣和纸巾、饭盒、筷子等垃圾,挡主满头大汗,一边炒菜、一边不停擦汗。因为水源不便,不少挡主还用黑油布擦锅,看着就让人恶心。
在狮子三路,我仔细观察了多家摊位后发现,这些路边流摊档的备用食物被随意堆在塑料筐里,没有任何遮盖,串好的肉串虽然放在塑料袋中,但袋口并未扎上,蒜蓉酱、豆腐乳等调料,也都是露天摆放的,不时招惹来一些苍蝇关顾。
晚上10时半,我来到石英街口,此时已有两家宵夜摊档“大摆筵席”,在摊档南边的黑暗处,一位老人正用煤炉摸黑烧火煮粥。煮粥大锅露天摆放,冒着腾腾白气。不远处,一位阿姨蹲在地上,在一个红色的大圆盆中洗碗,只见她将脏碗放到一个冒着洗洁精泡泡的大圆盆中涮一遍,但大圆盆的水已经浑浊。
晚上10时30分,我来到石湾南路看到,理想雅菀小区对面陆续有摊档经营者用三轮车将摆摊所需的工具以及食物运到人行道上,然后忙着摆放桌椅、清点食料。我数了数,这里有五个小吃摊档。我留意到,摊档经营者在摆摊时,已经有不少食客在那里站着等候吃夜宵。挡主摆好开档所需用品后,连手都没有洗,也没有戴上卫生防护用具,便旁若无人地用手撕粉。
晚上11时50分,我来到东山路与东门路交叉路口。在东山路北侧两家大排档宾客满座,人行道上摆放了20多台桌子。挡主将蔬菜摆放在一个大桌上,旁边放着一个卤味摊档,一名小伙子正在砧板上切着白萝卜。我凑近一看,发现砧板下方聚集了成群的蚂蚁,不少还在砧板下方乱蹿。小伙子切好一节萝卜后,这才不慌不忙地拿起一块泛黑的抹布,将蚂蚁“抹除”。
我在文明路看到,共有五家大排档连在一起占道经营,路边垃圾堆积,污水横流,纸巾、一次性筷子等遍地都是,路人纷纷绕路而行。而这些大排档所排放出来的刺鼻油烟味,则是附近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我在狮子三路和二环路交叉路口处,看到流动摊档的食品种类繁多,有麻辣烫、烧烤、烧蚝、臭豆腐等,过往车辆不时扬起尘土,地面到处是竹签、纸盒、塑料袋等垃圾。周围经常散发着油烟味、臭豆腐味和垃圾的酸臭味,有些喝醉酒的人还在这里随地呕吐、大小便。
我在石英街观察发现,每个桌子下都有食客随手扔弃的白色纸巾与装套一次性筷子的塑料薄膜,虽然档主会时不时地打扫一下,但仍是垃圾满地。当挡主扫地时,许多食客依然自顾自地吃着。其中一家摊档洗碗大盆旁不到1米远就有一堆白色垃圾,而大盆被满地的污水包围,显得邋遢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