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创造出教学的美好境界
还记得学习七年级上册的第二篇课文《走一步,再走一步》,课文写的是“我”童年时一次“脱险”的经历,其中蕴含丰富的生活哲理。课后有个练习三:“生活中难免遇到困难。你遇到过什么困难?是怎样处理的?有什么经验教训?写出来,班里出一期专栏。”这个练习题出得很好,实际上编者就是列了一个提纲,引导学生写作。
学完课文后,针对这个练习我先让学生口头表述。大家七嘴八舌,聊得津津有味。看着学生聊得差不多了,于是我布置作业,让学生回家再好好把思绪弄清楚,想想怎么安排结构,怎么进行细节描写,第二天在课堂上写作文。
因为有了准备,第二天一上课,绝大部分学生都投入到写作之中。过了10多分钟,只有张宇愁眉苦脸,没有动笔。我走到张宇身边,问他怎么还不抓紧时间写。他吞吞吐吐,好半天才说,没有什么好写的,没觉得遇到过什么困难。虽然初一新生开学还不到一周,但我已经了解到,张宇学习基础较差,上课时经常是人坐在教室里,心不知道在哪里,非要老师上课盯着他,他才听一下课。他的字写得东倒西歪,错别字连篇,惨不忍睹。说实话,平时我对这个学生有点忽视,觉得他基础太差,现在又不用功。
办公室老师多,我和张宇拿着语文书,跑到操场的一隅坐着,再次回到课文《走一步,再走一步》。我建议他先把课文朗诵一遍,他结结巴巴地读,但很认真。遇到不认识的字我帮他纠正读音,让他做笔记。接着我们要看看作者是怎么写这个故事的。我提示道:“记叙文有六要素,我们在阅读时要注意文章的六要素,写记叙文的时候也要写清楚六要素。”我带着张宇来找文章的六要素,他找得很不错,并且关上书,大致能把整个故事叙述出来。我接着说:“如果我们把六要素记叙清楚了,我们的作文就成功了一半。作文还要描写细致。你看看作者是怎么描写‘我’的心理活动、语言、行动的。”最后,张宇主动说:“老师,我觉得我能写出来了。”
我在白纸上写道:开头,写时间、地点,人物;写几个小伙伴的谈话来体现大伙去游泳的起因;游泳的经过,怎么溺水的,溺水时的心理活动;最后是怎么脱险的;脱险以后的感受。
张宇开始写作文时,要我开头,我“耍赖”道:“我也不知道你要写的事发生在哪里、什么时候发生的,还有你为什么去游泳,后来是怎么出事的,我都不知道,你先讲给老师听。”于是张宇开始跟我聊起他的故事。聊着聊着,张宇就把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叙述得比较清楚细致了。他是这样叙述的:……我稳不住滑了下去,脚下的细沙开始松动,整个身子不由自主地下沉,水一下子就没过了头顶,一种求生的本能使我不停地拍打河水,还拼命地往上顶,在水里没法呼吸,实在憋不住了,就张开嘴让水往里灌……
文章中间需要穿插写心理活动。张宇把心理活动说得很乱,讲脱险经过的时候,他只有一句话:我快要淹死的时候,我的同学游了过来,把我救上岸。我说:“怎么这么简单呢?要把同学的语言、动作写出来。”就这样我边指点,张宇边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