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来”,李章伸手拦住土财主伸过来的筷子,谦逊地笑笑,“先别吃,我有个问题想趁此机会向您请教。”
“什么问题,说说吧。”土财主表情平淡地说。
“是这样的,您看,在座的都是苏州人,对吧?”李章见土财主点点头,又接着说:“可我每次见人写‘?’字的时候,写法并不是一致的,那字中的‘鱼’有的放在左边,有的却写在右边。您说说,是放在左边对呢?还是写在右边是对的?”
这里要说明一下,李章那个时代正处我国封建时代的宋朝,用的是繁体字。苏州的“苏”繁体写作“?”,并且将“?”字写成“?”也不算错。土财主起先还担心李章会提出个什么难题,自己若答不出来丢了脸面,没想到李章的问题却如此简单,便随口答道:“古人写字不拘一体,这鱼放左边正确,放右边也不错,怎么方便怎么来好了。”
说到此,只见李章伸出手,把主人前面的那条大鱼端了起来。他端着鱼对众客人说:“根据主人的意见,这鱼放在左边正确,放右边也不错,怎么方便怎么来好了。那么,咱们就把它换到右边,怎么样?”
所有的客人略一迟疑,顷刻又放下筷子,哈哈大笑起来。
由于李章深谙汉字有离合的特点,并利用“?”字恰如其分地嘲笑土财主的吝啬小气。李章在宴席上,从与土财主同是苏州人谈起,然后借“?”字来说“鱼”的位置,既自然又贴切。当李章把土财主前面那条大鱼端起时,土财主也无法迁怒于他,显示了李章的聪慧和敏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