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明节扫墓优秀作文六年级1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时节,气候多变。但不管是细雨纷飞还是春光明媚,我们总是按照传统,与家人一起去扫墓踏青。清明扫墓是古代中国文化以孝为中心的具体表现,成为相沿积久的社会风尚。这样的时节,我们对先人的怀念愈浓、思念愈切。
过去,墓地一般就在乡下荒野或城郊山坡。现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城市建设的需要,城市周边有了景色秀丽的标准化陵园,为先人提供安息的场所,也方便后人适时前往祭奠。
清明,更是在祭祖、踏青过程中感悟生命本身的过程。清明祭祖,追忆已故的亲人,是一次生者与死者对话、思考生命的意义、寻求内心平静的过程。在这样的时节,我们走进环境优美的陵园,手捧鲜花祭品献给先人,缅怀他们与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感恩他们对家庭、家族的贡献。同时,脚踏草地,用心呼吸郊外清新的空气,手插杨柳,植树造绿,在这样的过程中,更能体会生命的珍贵和生活的美好。在祭扫的过程中,获得情感的净化与升华。
但是,这悠扬的春之序曲里,有时也会出现不和谐的音符:有人违章违规乱停车辆,阻碍交通;有人乱丢垃圾,不讲卫生;有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我行我素;有人对劝阻者恶语相加,甚至打架斗殴……相比较“烟雾缭绕”式的祭祀仪式,新时期的祭祀更应提倡绿色、创新,比如一束鲜花、一杯清酒、一声问候,足以表达我们心底的思念。
为了不负春光,为了尽情表达对先人的感恩和怀念,我们应以一种文明、低碳环保的方式来过清明节,做到遵章守纪,出入有序;互谅互让,与人为善。在祥和的气氛中度过清明节。只有回归“清净”与“文明”,清明节的优良传统才能得以更好地继承与发展,清明节才能真正“清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