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当代文学平民化和风俗化的创作风格倾向
[摘 要] 我国的现代文学创作在人们的固有思想里,其承担着就救民救国的重担,肩负着历史的沧桑,是指引中华民族前行的重要灯塔。在这些文学作品中,我们所看到的是一个个时代的英雄,他们能够反思历史,展望未来,所听到的是一声声兴奋或者焦灼的呼喊,读者读来,深受震撼。但是时至今日,这种写作的倾向正在遭受极为强力的反对。平民化、风格化的创作倾向,正在逐步取代英雄主义倾向。
[关键词] 当代文学;创作风格;平民化;风格化;英雄主义倾向
当前,我国的文学创作在国外后现代主义思想的影响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后新时期的写作中,人们完全的颠覆传统写作中的英雄主义倾向,更加推崇平民化和风俗化的创作风格。目前,“反崇高、反英雄”已经成为了后新时期指导文学创作的两面重要旗帜。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必须要对其进行仔细的分析,全面的了解现象背后的成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好地把握这一创作风格的发展趋势,更好的推动我国文学事业的进步。
一、文学创作平民化和风俗化的产生背景
目前,导致文学创作趋于平民化和风俗化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最主要的就是“网络化社会和信息化社会的打来”以及“商品浪潮对传统的价值体系的影响”。当前,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也变得更为紧密,空间也不再是阻碍人们沟通的障碍了,这样的情况表面人类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信息和知识也代替了原有的能源和资本成为了新的财富资产;劳动力也有原有的体力型劳动力转变成了智力型劳动力,由此可见,信息具有着十分特殊的经济属性。此外,伴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我们的文学作品渐渐的放下了所承载的民族使命,转而以面向大众为出发点,通过先进技术像大众进行传播,这样的情况加快了文学作品的商品化进程,促使其创作呈现平民化和风格化。
二、文学平民化、风俗化对传统写作风格的影响
当前,伴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原来备受推崇的终极目标、崇高的理想等正在面临着巨大的冲击。经济、享受和消费等反崇高、反英雄的价值取向正在逐步走向文学创作的中心。王朔笔下的顽主就是其完美的例证:顽主们嘲笑崇高、社会、道德、伦理以及一切理性文明下的等级秩序。
对于生活来讲,其是一个矛盾的集合体,它既丰富多彩又平淡庸俗,这是展现平民意识的一个方面,它既完整的展现在作者身上,同时在其所体验的全部的人生和事物中也有着十分明显的体现。归根结底的来看,在人类世界中存在的所有人和事,都是人们眼中的事物,人生也是现实社会中的人在时间这条河流中留下的一条条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