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了看书。从小时候看的连环画,到现在看的长篇小说,我都很好地保存在家里。不过,我最喜欢看的还是武侠小说,金庸、古龙、梁羽生这些文学大师写的武侠小说我几乎都阅读过。
我第一次看武侠小说,是在四年级时。那时电视上正在热播着电视剧《天龙八部》,我十分喜欢看。刚好大院里的新图书馆开放了,我便到那里去借书。在图书馆里,一排排的书架上摆放着一本本整整齐齐的各类书籍:有文学类、有历史类、有工具书类、有少儿类。书架上的书有的略显破旧,似乎曾被许多人翻阅过;有的书崭新无比,也许没有人来得及阅读它。我忽然发现图书馆里竟然有金庸先生所写的《天龙八部》原著!于是,我从书架上拿下这本书,便坐在椅子上开始如痴如醉地阅读起来。书中那扣人心弦的精彩情节、慷慨侠义的潇洒人物、怪异神奇的绝世武功把我吸引住了。我决定把这本书借回家阅读。自从那时起,我便迷上了武侠小说。每当我读武侠小说时,我就仿佛进入了武侠小说的世界里,为英雄侠士的坎坷遭遇而忧虑;为卑鄙小人的阴险狡诈而不齿;为正面人物的英勇壮举而欢呼;为反面人物的悲惨结局而庆幸……《天龙八部》这部小说让我喜欢上了武侠,经常爱不释手。随后,我又陆陆续续地利用课外时间、闲暇之余阅读了几位比较有名的作家所写的一些武侠小说。
读过这么多武侠小说后,使我对这种“另类文学”又有了新的看法。有许多人认为,武侠小说是一种“闲书”,对我们这些学生一点帮助也没有。我却不这样认为,因为武侠小说也是一种文学,也有许多人来购买、阅读这一类书籍,这就表明武侠小说并不是一点用处也没有的。武侠小说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正义和勇敢。正义是无处不在的,小说中许多武侠正面人物正是为了维护正义,而不惜蒙受不白之冤,并与强大的恶势力对抗,进行斗争,有的甚至还不惜牺牲自己;英雄侠士面对邪恶势力的大义凛然、无所畏惧的勇敢精神也是我们现代人应该学习的。
读书,的确是一件好事。读书让我们增长知识,开阔眼界,而且还可以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
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让我们一起多读书,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