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廖沙三岁时,失去了父亲,母亲把他寄养在尼日尼——诺弗哥罗德城的外祖父家。一天,他把一块白桌布染成了蓝色。被外祖父打得失去了知觉,生了一场大病。从此,阿廖沙便讨厌起了外祖父家。
外祖父家业已经开始衰落。由此,外祖父变得也愈加专横暴躁。阿廖沙的两个舅舅为了分家和侵吞阿廖沙母亲的嫁妆而不断地争吵、斗殴。在这个家庭里,阿廖沙看到人与人之间弥漫着仇恨之雾,他感到难以忍受。母亲也受不了这种生活,便走了。
在这个环境里,也有乐观、纯朴的茨冈人。正直的老工人葛利高里。每逢节日的晚上,雅科夫舅舅就会弹吉他。外祖母跳着民间舞,犹如恢复了青春。这一切使阿廖沙感到欢乐和忧愁。外祖母给阿廖沙的影响是最深的。
外祖母为人善良公正,热爱生活,相信善总会战胜恶。她知道很多优美的民间故事,那些故事都是歌颂正义和光明的。她信仰上帝。而外祖父的上帝则与之相反,他不爱人。总是寻找人的罪恶,惩罚人。后来,外祖父迁居到卡那特街。
外祖父招了两个房客。一个是进步的知识分子,绰号叫“好事情”。他是阿廖沙所遇到的第一个优秀人物,他给阿廖沙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另一个是抢劫教堂后伪装成车夫的彼得,他的残忍和奴隶习气引起了阿廖沙的反感。
母亲在一天早晨突然回来了,她的变化使阿廖沙心里感到十分沉痛。开始,她教阿廖沙认字读书。但是,生活的折磨使她渐渐地变得漫不经心,经常发脾气,愁眉不展。后来母亲的再婚使得阿廖沙对周围的一切都失去了兴趣。想竭力避开大人,一个人单独生活。
母亲婚后生活并不幸福,经常挨后父打。贫困和疾病吞蚀着她的美丽。由于她心境不好,对阿廖沙常常表现出冷酷和不公平。他在家中感受不到温暖,在学校也受歧视和刁难。在他的心中,爱的情感渐渐被对一切的恨所代替。阿廖沙和后父也不和睦。
阿廖沙又回到外祖父家中,外祖父已经全面破产!他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困苦。他放学后同邻居的孩子们合伙拣破烂卖。同时也感受到了友谊和同情。但这也招致学校的非难。这时候阿廖沙母亲逝世,他埋葬了母亲以后,不久便到“人间”去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