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一艘驶向科幻世界的船
新闻链接:当科幻作家遇上阅读现状
今年11月中旬,第24届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晚会在成都市金沙剧场举行。科幻作家们齐聚一堂,现场颁出了“读者提名奖”“杰作奖”“最受欢迎外国科幻作家”等奖项。其间,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说:“在我看来,科幻就是大众文学,通俗文学。科幻文学跟以郭敬明为代表的青春文学,在类型上,并没有高低之分。”
相较于科幻作家的底气十足,中学校园中,科幻文学的阅读现状又是怎样的呢?
据调查,科幻文学作为类型文学的一种,目前在中学校园里仍属于小众文学,与郭敬明为代表的青春文学相比,显得有些“非主流”与边缘化。而且学生们对科幻的态度,呈两极分化:有人沉醉于科幻作品不能自拔,狂热地喜爱科幻:也有人不知科幻小说为何物,在网上提问求助,说老师布置了写科幻小说的作业,却不知该从何下笔。
典型直击:科幻述乐在其中的一天
早晨,一辆公交车内,男生高诚倚在座位旁,一手扶椅背,一手握着一本科幻杂志,看得津津有味。昨晚他忙着写作业,最新一期的科幻连载故事还没来得及看呢。于是还在公交车上,高诚就迫不及待地翻开了杂志。周围拥挤流动的人群丝毫没有影响到他。
班上喜欢科幻的同学不多,课后很少有人找高诚讨论科幻的话题。课间他都伏在课桌上继续看他的杂志。
下午放学回到家,上网时,他在网上搜索关于科幻的信息;逛逛常去的科幻贴吧、论坛,和兴趣爱好者们一通神侃,蹦出的都是“超空间传送”“暗能量力场”“奇点”“星门”等等科幻门外汉觉得玄之又玄的深奥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