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我们中华名族的骄傲,对于值得我们骄傲的传统文化,我们应该积极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想。
俗话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要学会谦让。鲁国时期,有个小孩叫孔融。一天,爸爸妈妈买来一袋梨,妈妈将梨洗干净后,放在盘子梨。让他们兄弟几个拿,可是孔融是最小的,于是哥哥们就让孔融先选,孔融看来看去,他拿了盘子里最小的一个,在一旁的爸爸看见了于是叫他过来问:“你为什么拿最小的一个呢”孔融回答到:因为我是最小的,所以我那一个最小的。而哥哥他们都比我大,应该让他们吃大的。”爸爸摸了摸孔融的头说:“这孩子以后肯定有大的作为”。从这个故事中,我懂得了谦让的重要性。
探母是大家所知道的故事,有一次,将军和妻子回家去看望母亲。母亲岁数已高,而且活动不方便,还有许多疾病缠身,这一天,和妻子踏进门,就看见母亲在往被子梨藏东西,于是就问:“妈,您在藏什么呢?”可是母亲坚持说没什么。”不贵再三追问才知道母亲在藏的是自己尿湿的裤子,立刻拿起裤子正准备去洗。
突然妻子说:“还是我去洗吧。”说:“我去洗母亲不知我洗了多少次尿湿的裤子,我为他洗一次没什么”。于是就将裤子拿去洗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孝顺是美德,只有拥有孝顺的心,你的人生将闺女变得更充实。
下午放学会到家,一进门感到一丝丝闷热,我打开空调,洗了个脸。不一会,爸爸妈妈下班回来了,他们看起来是那么疲倦。我立刻跑到浴室端来一盆水,分别给他们洗了一次脚我顿时感到十分开心,他们还夸我真孝顺。
谦让,孝顺都是我们优秀的传承文化,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是实现伟大复兴的基础。